万通药业: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 谋求企业超常规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2013-05-03 16:35:18
分享

热回流提取技术是万通药业的企业技术创新成果,开启了企业自主创新的先河。此项技术的攻关与成功应用,使得公司生产成本明显降低,生产效率明显提高,热回流提取生产出的产品质量也明显提升。

“热回流提取技术的创新得益于万通药业集团机制、文化的创新,为什么这样讲,因为这项技术创新是一名毕业2年的大学生操作工,也就是我本人主导完成的一项企业技术创新成果。”陈亚双说。

2008年10月,万通公司开展技术论坛,当时作为操作工的东亚双在论坛上发表了论文《三期提取设备出膏量低的原因分析》,阐明了自己的创新思想。文章发表后,以潘首德董事长为首的集团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大胆任命陈亚双为热回流提取工艺攻关QC小组组长,开始了热回流技术攻关活动。

“我们允许在创新过程中失败甚至造成损失,但决不允许停止不前,不创新”,潘首德说。

经历无数次失败后,历经一年时间,2009年10月,陈亚双的研究小组终于突破了热回流提取工艺难题,当年就节约资金500余万元,他也因此从一名技术操作工逐渐成为了车间主任。在这之后,随着多项技术的创新和发展,这名工作仅仅四五年时间的大学生员工最终成为公司的副总经理。

“这个过程是多么的能折射出我们万通药业集团是多么充满活力的创新团体。尤其是我们的董事长,对创新的一种无形的投入,敢冒风险,大胆用人,提供机遇、提供平台,并且时常教育我们一定要创新、创新、再创新、学习、学习、再学习、努力、努力、再努力”,陈亚双深有感触的说。

热回流提取项目技术革新的成功,几年来,累计为集团创造经济效益几千万元。省委书记王儒林到万通药业提取车间调研时,对万通药业设计开发中药热回流提取技术提升中药材利用效率、减少资源耗费做法给予充分的肯定。

陈亚双表示“创新是没有止境的。热回流提取自动化的工艺已经研发成功,即将要走上动态自动化的中药提取道路,在中药提取方面我们已经做到了国内的先进水平,在省内我们已经是当之无愧的生产规模最大的提取车间。而且,热回流技术在业界也引起了高度关注。很多厂家慕名来此,学习技术,进行推广。热回流技术的成功运用是一次工艺革命,现已成为引领中药提取技术的标志性技术手段!”

通过多年来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万通药业得到了大发展,赢得了高额回报。2012年,集团实现产值36亿元,销售收入30 亿元,集团纳税2.2亿元。集团药品经销公司上缴税金10,350万元,率先成为通化市东昌区“纳税超亿元”企业。(记者 刘晓)

实习编辑:段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