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少共赏吉林精彩 各界同赞吉林文化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2013-09-24 10:23:33

着民族盛装赏吉林歌舞

当晚,吉林省歌舞团有限公司的舞蹈《长白神韵》吸引了乌兰巴托各界群众前来观看,能容纳1200人的中央文化宫剧场座无虚席,其中既有穿着民族服装的老人,也有打扮时尚的年轻人;既有政府官员、企业界代表、大学生、小学生,也有普通民众;除了大部分的当地观众外,华人华侨也不在少数,很多华侨都扶老带幼全家前来参与活动。文化周吸引观众范围之广出人意料,大家都表现出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

开幕式晚会上,绚丽且富有吉林关东地域特色的歌舞节目带给现场观众一场高水平的视听盛宴。这台由吉林省歌舞团有限公司演出的大型歌舞《长白神韵》曾连续两年随“吉林文化周”出访俄罗斯和韩国,均受到到访国人民的热烈欢迎。此次,艺术质量更加精良的这台晚会同样受到了乌兰巴托观众的喜爱。

女子群舞《飞舞的丹顶鹤》拉开了晚会序幕。大幕刚一拉开,生动形象的丹顶鹤造型就赢得了观众一阵热烈掌声,伴随着动听的音乐,中国吉林省的“省鸟”丹顶鹤尽情展现着她的圣洁、自由,观众仿佛跟随着美丽的生灵一起来到了长白山大地,感受着那里的神奇和宁静。舞蹈的完美呈现获得了观众的认可,每一精彩之处都得到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接下来,舞姿各异的歌舞节目接连上演,都获得了观众的欢迎。男女群舞《欢乐家园》艺术地再现了满族旗袍表演、蒙古族舞、朝鲜族长鼓舞、象帽舞,演绎了吉林多民族省份各民族和谐幸福的景象。女子群舞《舞动冰凌》中演员们造型晶莹剔透,展现了吉林冬季梦幻般的冰雪世界,童话般的诱人场景。随着演出的推进,富有浓郁中国地域特色的艺术完全被观众所理解,进入后半段时,演员们发挥得酣畅淋漓,观众看得如醉如痴,场上掌声不断,气氛逐渐达到高潮。艺术的感染力跨越了地域之隔,沟通了人们的情感,拉近了两国人民的心灵距离。

我在蒙古国看到的最好的演出

精彩的演出赢得了蒙古观众的一致好评。演出结束后,观众全体起立为谢幕的演员长时间地热烈鼓掌,走出剧场时,观众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和兴奋的神情。

观看演出的普通民众、当地政要,以至华人华侨、中国驻蒙古大使馆的官员都对演出表达了自己的欣赏之情和不同的感受。

演出给蒙古文化体育旅游部副部长图门扎尔格勒留下深刻印象,他说:“看完演出后,我感觉自己一定要到吉林去看看。”他说,演出展现了吉林美丽的景色和多民族的特点,这些都非常吸引他。

中央省省长巴雅尔巴特也对演出给予了很高评价,他表示,歌舞晚会现代的灯光设备和专业的水平给蒙古人民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看了这些节目,就像到了中国一样。蒙古中央省和吉林省是友好省,今后两省一定要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

中国驻蒙古大使王小龙说:“这台演出是我在蒙古国看过的最精彩的演出,节目体现了吉林省文化的多元特点,演出堪称国家水准,吉林特色,祝贺吉林演出取得了成功。”

观众图娅说:“舞蹈太美了,中国吉林太美了,谢谢中国艺术家带来了这么高质量的演出!”60多岁穿着民族服装前来观看演出的巴特尔大伯说:“我今天非常高兴,能在自己的国家看到这么精彩的中国节目很不容易,演出非常好,看到节目,让我对中国,对吉林充满了向往,希望能有机会到中国去看看,亲身感受一下吉林的自然美景和人文风情“。

在蒙古伊赫扎撒克国际大学做短期汉语教学的吴音环来自吉林大学,她本身也是吉林人,文化周期间,她一直充当着志愿者为文化周进行翻译等工作,家乡的文化艺术让她格外自豪。她说,这几天,她一直很自豪,原来并没有意识到吉林这样美,现在在异国的土地上回过头来看,才发现吉林这样亲切,这样美丽。她还带了很多自己教的蒙古学生前来参与吉林文化周,让学生们更深入地感受吉林文化。

阿茹娜是一名伊赫扎撒克国际大学学汉语的大学生,文化周和演出的丰富多彩让她非常兴奋,她积极地参与各项活动,她说,她很喜欢汉语,很喜欢中国,但“在蒙古国内,除了学校,其他能接触到中国文化的地方很少”,因此学习汉语很慢。而吉林文化周让她有机会更深入了解,她很高兴,她希望自己有机会能到中国去吃烤鸭、游故宫,也要去吉林看长白山!

蒙古植物保护研究所的教授布音其米格曾留学中国,并去过长白山,看过演出后,她激动万分地说,精美动人的歌舞艺术唤起了她对中国、对吉林的美好回忆,她现在还想再去吉林。(特约记者:邱兆敏)

实习编辑 艾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