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艺术交相辉映共谱华章中蒙青年艺术家联谊、中国吉林电影展映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2013-09-27 09:47:47

中蒙艺术交相辉映共谱华章中蒙青年艺术家联谊、中国吉林电影展映举行
9月24日,中蒙青年艺术家联谊活动在蒙古国立音乐和舞蹈学院举行,两国青年艺术家的精彩表演引得台下掌声一片

同台献艺,相映生辉。24日,中蒙青年艺术家联谊演出在蒙古国立音乐和舞蹈学院举行。作为“2013蒙古行——中国吉林文化周”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天的精彩演出展示了两国青年艺术家的杰出才华,续写出两国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蒙古国立音乐和舞蹈学院建于1937年,是蒙古艺术类专业学府,培养了大批蒙古歌舞艺术家,曾多次组团出访中国,并曾登上中国国家大剧院舞台演出。双方的联谊演出在该校剧场举行。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中蒙青年艺术家轮翻登场,共表演了13个各具特色的节目。吉林省歌舞团的群舞《飞舞的丹顶鹤》率先出场,演员们生动优美的丹顶鹤造型和灵动的舞姿让全场掌声沸腾。接着,蒙古的马头琴四重奏《花湖边》庄重登台,传统的马头琴曲低回、悠扬,细腻地表达出蒙古人民的独特情感。我省的女生独唱《欢天喜地》热烈喜庆,婉转动听;蒙古的女子双人舞、顶碗舞、牧民歌舞融传统和现代于一体,格调清新,显示了高超的表演水平;蒙古的萨克斯独奏旋律明朗,男子美声二重唱高亢抒情……你方唱罢我登场,带有中蒙两国鲜明特色的节目轮翻上演,不同的风格,各自的精湛技艺,带给现场的观众多样化的欣赏体验,两国青年艺术家的精彩表演引得台下叫喊声、掌声连成一片。

我省的节目给蒙古学生乌其日拉塞汗留下美好印象,他说:“中国的节目很新颖,每一个都很精彩,我很喜欢。”蒙古的表演让吉林省歌舞团的演员们很是敬佩,演员常帅说:“蒙古的艺术很独特,很多方面都值得学习。”

蒙古国立音乐和舞蹈学院院长额尔登巴特说,两国的演出都非常精彩,中国吉林的歌舞让他对吉林充满了向往。演出虽然短短一个多小时,但给两国人民留下的感受和记忆却是长久的。这次联谊演出增进了双方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升华了情感,结下了珍贵友谊。

本届吉林文化周期间,吉林电影展成为蒙古民众热衷的又一文化活动。在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的放映厅内,来自长影集团的《铜雀台》、《西单女孩》、《索道医生》和《爱情维修站》等四部电影,自文化周开幕以来,连日放映。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影片给蒙古民众留下了多元多彩的良好印象。电影既有历史传奇剧,也有时尚都市戏,既有商业大片,也有弘扬奉献精神的影片。影片在展现长影集团近年来最新创作成果的同时,也向蒙古观众提供了一个感受中国文化,加深对中国吉林了解的良好窗口。

实习编辑 艾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