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道“吉味”也是了解吉林的线索 总厨师长解密 它们都向中外朋友说了什么?

来源:吉网
2017-06-13 19:08:00
分享

揭秘

除了“味道”,它们也是了解吉林的线索

负责此次冷餐会的团队,来自长春香格里拉大酒店。

长春香格里拉大酒店行政总厨王刚接受了吉网、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的专访,讲述这些“吉味”及它们的故事。

“我们很荣幸的代表吉林省展示吉林的餐饮特色。”王刚说,长春香格里拉大酒店的厨师及餐饮宴会团队,经过数月的悉心考察、创意、设计,专门定制了展示吉林餐饮文化和食材原料特点的茶歇菜单,每一道菜品都是从营养、造型、食材等多个角度考量的用心之作,彰显吉林饮食文化特色。

王刚透露,接到任务后,首先要拿出方案。考虑到这是一次面向全球来推介吉林省。他在方案中,就想通过这些美食表达吉林的四个主题。

他详细解释:首先就是吉林省的饮食习惯,通过一些特有的食材来进行表达;再有,就是吉林省的人文,尤其是民族风情;还想充分表达吉林省的季节特点,尤其是冰雪,在这个主题下,冬天吃的一些食物就会被展示;最后,就是城市发展,这一块的食品就做的比较现代一些,主要是突出城市的发展,在创作上就会跟国际接轨,有些创新的东西。

每个主题下,都会凸显不同的一面。比方说,在城市发展主题下,会展示“老长春”,选用的美食就是鸡汤豆腐串这类传统的小吃。还有,吉林省也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有满族、朝鲜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在菜单中,也充分体现这些少数民族的美食。诸如,冷面、紫菜包饭、萨琪玛、鹿肉等。此外,也有不少外国朋友在吉林省工作生活,在美食烹饪上,也会考虑外国人的习惯。诸如,虹鳟鱼就是用烟熏的方式进行加工,比较符合外国人的口味。

王刚介绍,这次冷餐会的美食利用了吉林省七八十种地道食材进行制作,而且,从食材的选择上,也能充分展示吉林省的地域文化。诸如,长白山不仅是生态之源,也是食材的宝库。此次冷餐会的很多食材都来自于长白山,有松茸、虹鳟鱼、蓝莓等;再如,鱼球用的就是查干湖的鱼,吃这道菜,就会想起有名的查干湖冬捕;吉林三宝中的梅花鹿、人参都进了菜单。

除了美食烹饪,在设计上也是下了功夫。此次冷餐会的餐台是长条的,也充分展示了吉林省的生态特色,主要凸出吉林的好水,将吉林省的水系在餐台上做了很好的设计。

此外,也做了一些局部微缩景。诸如,双阳鹿筋冻这道凉菜,就做了类似鹿场的效果;鱼球那道,就会辅以船的模型。还有东北的农家院、小灶台等也会出现。

“实际上,我们把能用到的吉林元素都尽可能的用进去。”王刚说,力求将吉林充分地推介给外国朋友们。

小鸡蘑菇炖,可是咱们宴请朋友的拿手菜。“这一次,我们也进行了创新。”王刚解释,这次冷餐会属于是站立式鸡尾酒会,不可以有带骨头的(食物),小鸡蘑菇炖这道菜就是把鸡中翅的骨头挑出来,把长白山黄蘑煨好了后,再放进鸡肉中去,然后用牙签别上。炖好后,鸡肉和蘑菇是在一起的。一口下去,就能品到蘑菇和鸡肉的味道。

为了展示吉林好米,设计了冷餐会现场蒸米饭的环节,“让外国朋友们一进门,就能闻到香喷喷的米饭香,再来品尝吉林大米饭。”王刚说,让吉林大米在世界面前来一次最具说服力的推介。

实际上,每道菜甚至是现场的每个细节,都是了解吉林的线索,“总有一个,会给外国朋友留下深刻印象,进而记住吉林、走进吉林。”王刚信心满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