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民营企业家群体印象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2013-05-03 17:07:23
分享

东宝、修正、万通、振国、双龙化工、通天酒业,一个个顶天立地;万家福、东升旅游、金贡米业、三江海水产、百泉饮品、吉康食品一个个铺天盖地。截至2012年底,通化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数已达15.3万户,民营企业7861户。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74.1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53.8%,上缴税金66.3亿元,占全口径财政收入的62.5%。

走进蜚声世界的东宝集团,这里有宽大的厂房、世界一流的生产线、先进的管理理念,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科技团队……让人不敢相信,当初这是靠2万元贷款起家发展起来的。1984年,李一奎借了2万元资金,利用知青住过的几间平房当车间,招用了附近的几十名村民,建起了通化长白山滋补品厂。之后,李一奎风生水起,一年一个台阶。

当李一奎1984年建厂之时,通天酒业董事长王光远刚刚高中毕业,虽然没有什么发展方向,但创业的理念已深扎心中。于是,王光远就只身跑到南方做药材生意,几年的时间积累了一定的资金。而后,他又进入了通化葡萄酒厂,从最基层做起,科员、科长、副厂长、销售经理。2000年,王光远看准了葡萄酒业发展潜力,带领部分原厂的同事,创立了通天酒业。现在,通天酒业已经发展成占地11公顷,葡萄基地20000余亩,原汁储藏能力2万余吨,年生产能力39000吨的上市公司。

“在荒山荒地上建立有机食品产业园,在山沟里建立蓝莓生产示范基地,谁敢?殷秀岩敢。”通化县光华镇的村民说。2002年,殷秀岩成立吉康有机食品公司,利用荒山种蓝莓,建立了蓝莓生产示范基地,成立了蓝莓专业合作社。现在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已发展社员200多户,公司逐渐发展成为集蓝莓种植、加工、良种繁育和科研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固定资产达到1.2亿元,并获得欧盟认证。

“正是通化企业家的精神鼓励自己创业。如今,省、市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发展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今年,我们早动手,抢抓先机,充分利用优惠政策和优质环境,把企业做大做强。”通化昌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宝华满怀信心和希望。

有人说,现实是此岸,梦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川上的桥梁。很多人不得不放弃了梦想,只能安于现状。而企业家的重要品质就是不惧失败,坚持梦想,具有强大的抗打击能力。

创业之初,李一奎吃住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带领工人加工人参。没钱买参,他就向参农赊参,一次不行,两次、十次,参农们被感动了。他想要贷款,银行行长问他贷多少,李一奎说200万元。行长指着他的营业执照说:“一个滋补品厂注册资金才2万元钱,想贷200万元?不可能!”李一奎足足在银行蹲了3天。白天行长上班,他就站在行长办公室的外边等。最后感动了行长,让他以人参做抵押贷款200万元。

与李一奎受到痛苦和挫折相比,振国集团董事长王振国更有体会。他在药厂时,一次找到厂领导,希望批1000元科研经费,用于研制抗癌药物,但领导不相信他,没批经费。可王振国却顶着压力在抗癌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他的抗癌药,要想得到认可,就必须争取科研立项,于是他一次次跑科委,但却是一次次失败。直到遇到国家科委的一个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之后,他又辞去公职,创办了省抗癌药物研究所。1988年,他的抗癌药物终于通过了国家新药审批……现在回过头来看,如果没有当初的坚持,哪有现在的振国集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