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民营企业家群体印象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2013-05-03 17:07:23
分享

振国集团副总裁杨春旭对记者说:“作为民营经济的经营者,我们应该深入贯彻落实好全省突出发展民营经济大会和全市加快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省、市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优惠政策,改善了服务环境,添足了动力,下一步,振国集团将突出重点,切实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围绕生物和干细胞技术的发展加大投入,努力实现企业‘六五’规划20亿元的发展目标,充分利用好省、市对民营企业的优惠政策和优质环境,将企业做大做强做优,让梦想成为现实!”

80年代,东北人参蜂王浆在江浙一带销路看好,非常赚钱。但是李一奎没有简单地模仿,大家都做人参蜂王浆,他做“鲜人参王浆”,从而打开了市场。就在鲜人参王浆走俏市场的时候,李一奎明白,现在大家都在做,滋补品的热卖不会持续太长时间,要想长远发展,就必须开发研制治疗药物。这样,一个专门治疗血管性、神经性头痛的新药“镇脑宁”横空出世。在“镇脑宁”的拉动下,他的企业从1985年全省238家制药厂最后一位,5年后一跃到了吉林省第一位。

1995年,修正药业董事长修涞贵在接手这个企业时的情况是企业停产,工人放假,工资拖欠,欠债400多万元……为了迅速改变企业的被动局面,他决定开发新产品。不久,新开发的治肝药物“太和圣肝”胶囊投入批量生产。1996年,仅“太和圣肝”胶囊,就为企业实现产值3700万元、利税568万元,使企业一下走出了困境。

通天酒业创建时,整个中国葡萄酒产业都在发展干红,全国各地许多企业纷纷转产干红葡萄酒。但是,王光远认为,用山葡萄酿制的甜型葡萄酒,更适合刚开始接触葡萄酒的中国人饮用,更有发展潜力,于是把企业发展定位在甜葡萄酒上。现在企业上市后,就处于产销两旺状态。

创业之初,为了企业生存,企业家们吃尽苦,受尽了累,疲于应付。可一旦企业有了发展,他们就会主动充电学习,有的进夜校、有的读电大。通化县还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多次组织企业家到清华、北大、复旦等院校研修,从而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家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现在全市民营企业家中,大部分有中、高级工程师、经济师、经营师、会计师等职称,有的还获得硕士、教授头衔。

创业之初,以家庭经营为基础的血缘、亲缘式管理模式,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企业家们很快意识到这种管理模式的弊端,逐步开展了产权制度创新,走上了联合、兼并、重组的发展道路,建立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现在通化已有特种水泥、康美新开河、华夏药业等180户企业实施改制重组,股份公司发展到83户,东宝、双龙、通天等8户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金宝药业、万家福食品、远通路桥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挂牌,百泉参业在上海股交中心挂牌。

在企业建立了现代管理制度,走上正轨后,更多的企业家,想的是如何自主创新,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百年企业。2000年,美国的胰岛素公司要收购东宝的胰岛素生产技术,他们认为东宝根本不具备实现产业化的技术力量。但李一奎内心不服,果断拒绝,“胰岛素被欧美垄断了十几年,你们挣足了中国人的钱,我们一定打破这种垄断,参与国际竞争,走自主创新之路,挣你们外国人的钱。”2009年,国家有关领导在吉林省考察时,对东宝集团在生物制药领域中的创新给予肯定,鼓励他们继续开发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产品。去年4月,东宝又投入4.2亿元开工建设三期工程。竣工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51.4亿元、利税20亿元,将成为世界上生产胰岛素类似物药品规格最全的厂家。除了带来高科技附加值外,还能进一步赢得市场定价的“话语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