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民营企业家群体印象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2013-05-03 17:07:23
分享

与东宝一样,近年来,万通药业集团也更加注重科技的投入。去年,企业投资2亿元,兴建万通药业生物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这个项目包括“生物产业基地中试平台”、“生物产业基地公共实验中心”和“生物产业基地检测评价中心”3个单元,投入使用后,年可新增收入3.5亿元、利税9300万元。

多年来,通化鼓励企业瞄准国际国内前沿科技,努力抢占产品和市场高端。2009年,通化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2012年,被列入省创新型城市试点。目前,通化有兴华药业等6户企业被确认为吉林省科技型企业,通化四环药业等3户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修正药业、集安益盛药业被认定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户数达到26户。

以人为本,求贤若渴,爱才如命,是成功企业的基本特征。通化的民营企业家在激烈的竞争中领悟到:情商比智商、财商更重要,谁集聚的优秀人才最多,谁就占领市场的制高点。他们主动发现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把人才作为企业振兴之本。

东宝集团能研制出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就是引进了甘忠如博士;能够把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实现工业化生产,就是因为有冷春生。90年代,李一奎先后三次远涉重洋飞抵美国,邀请北大同学甘忠如博士回国创业。正是有了甘博士的加盟,经过几年的努力,东宝才研制出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基因重组人胰岛素,此项科技成果获得了2002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如果说,对甘博士是引进,那么,对冷春生就是大胆使用。2005年,李一奎决定向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工业化这一世界性难题发起挑战。具体就是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制剂的研发并实现3000公斤产能的工业化、国际化。他将这个难题压到了冷春生这个31岁的年轻人身上。是什么让李一奎对冷春生这么器重?1997年,冷春生从吉林化工学院精细化工这个与生物制药不相关专业毕业,来到东宝甘博士手下,不出几年,他就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一个专家,先后主持了多个技术攻关和创新。冷春生也确实不负众望,仅用3年的时间,就攻破了这一难题。

依靠杰出的科研和管理人才,企业不断地做强做大了自己,依靠一批开拓型人才,企业拓展了广阔的国际市场。通天酒业总工程师纪春花,是第二批省级“长白山野生山葡萄酒手工酿造技艺”传承人。先后因为研制开发的通天冰葡萄酒、通天野玫瑰葡萄酒等系列产品获得吉林省经济技术创新成果奖,获得中国优秀酿酒师和“最具魅力中国葡萄酒天使”称号。大泉源酒酿造技艺,之所以能被国家批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关键在于大泉源拥有传统酿造技艺的第八代传承人侯玉琦。

很多部队复退人员,工作经验丰富,管理能力强。这些年,他们也成为通化市民营企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某分区司令员高万林,退休后被万通药业聘为党委副书记;某部原政委刘刚任修正药业党委书记;某部原政委陈绍学任振国集团宣传部长;某部副团职干部程建秋,复员后成为东宝药业副总经理……

德为百行之首,万事之先,这是通化市民营企业家的传统美德。在创业过程中,他们许多人将这种美德发挥得淋漓尽致。不论经商、办厂,他们老实做事,诚信经营,注重质量,及时供货,凭着良好的信誉,不断打造具有通化本土特色的品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