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风情——体验朝鲜族的传统婚礼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2013-07-02 14:05:57
分享

6月29日,网聚“美丽白山”中省直网络媒体白山行的记者来到长白县果园朝鲜族民俗村参观朝鲜族的传统婚礼。

朝鲜族婚俗中,定婚前,一般也要经过提亲、请婚、定吉日、送聘礼等程序。

到了婚期,新郎须由长辈护送亲自去迎娶,按规定的时间进到女方家,把带来的一对木刻的大雁献上去,比喻今后要像大雁一样比翼双飞,永不分离。

随后举行"醮礼",女方在正室中央按东西方向合放两张桌子,中间放青松翠竹,松竹上披青红线;桌两边放上木雁,摆上酒食,在主礼者引导下,西边的新郎向对面的新娘敬酒,新娘谢拜回敬。

接着,新郎入上房接受女方为他准备的"大桌",上摆鱼肉、水果、糕饼、糖果之类食品,在接爱"大桌"时,新郎要正襟危坐,不苟言笑,并且说一些礼让双亲和宾客的话,以免失礼。这个程序之后,新郎才可骑马领轿娶回新娘。

朝鲜族是一个勤劳、智慧、乐观的民族,素以能歌善舞著称。朝鲜族是一个热情奔放的民族,喜载歌载舞,他们的农乐舞、龙鼓舞、婚礼舞、刀舞和槌衣舞倍受青睐。

中国的朝鲜族有200余万人,主要居住在东北三省,其中吉林省占60%以上。

朝鲜族的歌舞蛮声全国。朝鲜族人酷爱体育,讲究卫生,文明礼貌,特别是尊老爱幼的美德受到各族人民的好评。(记者 丁陆洋)

实习生 杨白雪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