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来自通化防汛抗洪抢险一线的报道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2013-08-22 10:35:55
分享

8月16日晚,通化市委书记刘保威连夜来到柳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查看雨量雨情,听取了降雨及防汛抗洪工作情况汇报,深入通梅铁路五道沟镇境内危桥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工作。对防汛抗洪工作,刘保威强调要做好防汛值班安排,确保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加强对水库、塘坝,煤矿、非煤矿山,城乡低洼区、山洪泥石流易发区的巡查、检查,对重点区域、部位要派专人值守,做到万无一失。同时,要科学调度蓄水,兼顾防洪兴利,确保明春农业春灌用水。要抓好抗灾自救,派出工作组分赴各地,现场指导农业抗灾自救,针对低洼蓄水地块采取挖排水渠排水,倒伏作物采取扶植等措施降低灾害损失;在梅河口市,刘保威赶赴遭受严重水灾的辉发河沿线,检查指导防汛工作,看望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干部群众和人民子弟兵;在辉南县,刘保威先后来到辉南县朝阳镇胜利桥、辉发城镇辉发河大桥实地查看了汛情、水情,并与当地村民进行了亲切交流,同时叮嘱村民一定要配合当地干部的工作,早作准备,确保一旦发生汛情能够第一时间组织撤离。

通化市防指总指挥、市长田玉林坐镇市防指,调度指挥各县(市、区)开展防汛工作。梅集铁路五道沟铁路桥桥墩被洪水冲击发生倾斜后,市长田玉林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抢险。同时,亲自指示有关部门协调了40辆大客车紧急疏散了滞留旅客;市委常委们深入各县(市、区)防汛一线指导,市政府分管领导按分工到位组织各地、各部门开展防汛工作,市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及包保领导也及时下到包保县(市、区),指导当地开展防汛工作,有力地保证了各项防汛措施落实。

科学的组织、果断的决策、快速的反应、强大的人力物力支撑,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筑起一道道抗洪抢险救灾、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的钢铁长城。防汛抢险救灾初战告捷

视灾情如命令,全市各地、各职能部门启动预案、快速反应,坚决贯彻省里提出的不出现人员伤亡的要求,努力把人民群众生民财产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8•16”强降雨,造成集安市供水中断,集安市委书记经希军、市长李东友第一时间安排部署防汛抗洪抢险工作,到重灾区通沟河流域和水源地双安、阳岔、小清沟门等村屯现场指挥救灾工作。城建和供水部门组成5个抢险队,苦战15个小时,终于使市区恢复了供水。交通部门110多名干部职工立即出现在303集锡线等公路抢修现场,经过6个小时连续作战。17日15时30分,第一辆载有45名旅客的集安至长春金龙大客车从303国道上开往省城。

柳河县在取得抗洪抢险阶段性胜利之后,立即落实省长巴音朝鲁到柳河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时的指示要求,召开全县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大会,对下一阶段抗灾自救、恢复重建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包保县级领导立即深入受灾乡镇村屯,民政、住建、交通、卫生等部门按照职能和责任分工,扎实推进受灾群众安置、基础设施恢复、卫生防疫等重点工作,迅速投入到抗灾自救、重建家园工作中。

强降雨过程中,辉南县机关干部就分成小组对在县内各条河流的堤防进行死看死守,确保及时排除隐患,严防险情发生。8月18日一大早,在辉发河防洪堤双胜桥段,巡堤员在巡视时发现了防洪堤一侧出现了管涌现象,经过专业人员调查分析原因,及时调来了铲车、钩机,进行了除险作业,由于处置及时,险情被迅速排除。

梅河口海龙镇发生超过30年一遇洪水,出现漫堤,梅河口市主要领导到现场组织抢险和群众转移,确保了群众生命安全。这次洪灾导致梅河口市有24个乡镇街、303个行政村不同成度受灾。受灾群众中的许多人家口粮被淹,梅河口市自筹粮油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截至目前,已供应救灾粮3.3万斤,食用油1300斤。

在通化县,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及驻县部队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制度,密切加强雨情水情监测,及时发布信息;各乡镇、村干部迅速组成应急抢险小组,疏散转移群众,抢救物资财产,目前,全县共出动226人次投入突击抢险,安全转移受灾群众1268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