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来自通化防汛抗洪抢险一线的报道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2013-08-22 10:35:55
分享

19日11时58分,经过通化工务段、中铁九局600多名干部职工43小时58分的昼夜奋战,遭受洪灾的梅(梅河口)集(集安)线全线恢复通车。

强降雨来临之际,通化市城建局组织148人采取分块、划段、定位的方式及时巡查。对地势低洼易积水、易产生内涝的重点地段,采取专人看守的方法快速排水。除此之外,通化市民政、卫生、农业等部门也按照职能和责任分工,深入受灾乡镇村屯,扎实推进受灾群众安置、基础设施恢复、卫生防疫等重点工作,迅速投入到抗灾自救、重建家园工作中。

全面贯彻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讲话精神,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水喝,确保受灾地区民心安定、社会稳定。同时,抓紧谋划灾后重建方案,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灾情发生后,通化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省领导要求,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争取抗洪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

——落实防洪工程抢险加固措施。加大对全市防洪工程的巡查巡视力度,发现隐患要及时修补加固。江河堤防的险工险段和重要部位,落实专人24小时值守,严格落实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负责人和防汛指挥调度权限,强化应急值守、预报预警,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及时补充防汛抗洪抢险物资,落实抢险机具和设施。重点险工险段防汛物资和抢险队伍全部到达现场。

——落实科学调度措施。做好江河、水库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调蓄作用和防灾减灾效益和水库(水电站)拦洪、削峰、错峰作用,为下游地区防汛抗洪创造有利条件。

——落实城市防洪抢险措施。城建部门及时抢修维护排水管网,保证排水畅通。落实地下商场、车库等地下空间和公共设施的防汛措施、消除隐患。充分做好城市供水、供气、供电、通讯、广播电视、医院等单位应急处置预案,落实抢险队伍和设备,出现问题要立即抢修,保证城市正常运转,保障群众正常生活。公安交警部门加大雨天道路巡逻管控,切实保障交通安全。商务部门搞好日用商品特别是蔬菜和食品供应,保证市场货源充足、价格稳定。民政部门对有困难的群众采取救济措施,及时发放救灾物质,确保受灾群众生活不受大的影响。卫生部门做好灾区防疫,及时派驻医疗队伍消杀免疫,保障受灾群众卫生健康。城建、规划部门对倒塌房屋进行规划设计,及早完成重建任务,确保受灾群众有房住。水利、交通部门采取各类临时性措施,确保各类水利设施和道路交通安全运行,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农口相关部门和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进行生产自救。组织群众抓紧排除田间积水,强化田间管理,将倒伏水稻扎把扶起,倒伏玉米结对扶直,砂压地块及时清淤,对绝收地块及时补种秋季作物,千方百计保证今年农业有个好收成。林业部门对受灾农户建房所需木材在采伐指标上予以解决。供电、通讯等部门对本次损毁电缆、光缆及时修复,确保供电、通讯及时畅通。

——落实监测预报预警措施。气象、水文部门密切监视天气、雨情和汛情发展变化,做好雨情、水情、灾情的监测工作,及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准确依据。国土部门加强地质灾害排查、监测和预警,搞好群防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短信、互联网等各种方式,及时传递雨情、水情和灾情,尽最大努力避免和减少损失。

——落实群众转移避险措施。组织江河堤防、水库塘坝、险工险段和各乡镇特别是分散、低洼村屯的隐患排查,及时果断地转移山洪灾害易发区、受洪涝灾害威胁区、地质灾害多发区的群众,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生活。加强地势低洼的乡镇、村屯、学校、厂矿、养老院等重点部位、区域和重要工程设施防洪安全工作,制定严密的防范预案,明确防范、抢险、撤离的范围、地点和方式,并将人员转移避险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县、乡、村、户,做到隐患一个不留,人员一个不落,保证万无一失。

——落实群众安置和抗灾自救措施。认真开展核灾工作,及时搜集汇总灾情,及时公布上报灾情。搞好卫生防疫和食品安全检查,组织卫生防疫队对灾区开展大规模、全覆盖的环境消毒,尤其对生活垃圾、禽舍畜圈、厕所等重点部位开展强化消毒,指导受灾群众对死亡的家禽和牲畜实施科学处置。对洪水发生后紧急转移的受灾群众,以户为单位,认真落实包保和临时性过渡安置措施,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洁净饮用水、有病能够得到医治。尽快启动灾后重建工作,倒塌和损坏房屋的选址、设计和修建工作都要抓紧组织推进,结合新农村建设、危旧房改造,尽最大努力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组织和动员各方力量,恢复受灾工商企业生产,尽可能降低灾害损失。(记者 丁陆洋)

实习编辑 黄金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