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质监局集中整治民生计量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2013-09-12 16:24:10

9月12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李继武向媒体介绍了今年8月份以来质监局组织民生计量问题集中整治的结果。

李继武表示,从8月份开始,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各级质监部门共出动人员近2万人,车辆2857台次,对吉林省1848个加油站的7877台加油机,近千个粮食收购单位、公路计重收费站的4055台衡器,近万家乡镇和社区卫生院的3万余台件在用常规医用计量器具进行了全面排查。

此次民生计量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中,加油机受检率、检定合格率稳中有升,吉林省多数地区受检率达100%,检定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用于粮食收购的汽车衡受检率为94%,个别单位存在漏检、拒捡现象。公路计量收费汽车衡受检率为100%,但由于衡器本身、环境条件以及司机操作不当等原因,投诉还时有发生。

“乡镇和社区公益性医疗卫生机构常规医用计量器具受检率平均为58.6%,个别单位受检率为零。”李继武说,该项计量器具受检率较低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乡镇和社区卫生院经费紧张,不依法报检,还有一部分单位地处偏远,计量器具分散,给检定工作带来困难。

据了解,9月份为督查督改阶段,质监局将派督导组对各地整治工作的进度和质量进行检查。10月份为建章立制阶段,质监局将对集中整治的强检计量器具,建立全日常监管、投诉举报和责任追究等制度。11月份,质监局将对整治工作进行严格考核,逐项检查,对整治工作不达标的,要作为“不落实”顽症予以处理,追究责任。(记者 刘晓)

  实习编辑:许继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