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袜业与其人才的“完美结合”

来源:吉网
2017-06-06 15:30:00
分享

2016年5月,东北袜业园被确定为全省首家“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区”,辽源市委书记吴兰批示“积极探索可复制、能推广的人才创新创业模式,在全市掀起人才创新创业热潮”。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引导下,东北袜业园在人才建设上下大功夫,培养造就了大量积极向上的优秀人才,他们其中不乏袜企老板、专业技师、电商能手、营销强人、企业高管……也正是这些人才作用的充分发挥,成就了东北袜业园如今不可撼动的中国北方行业盟主地位,真实生动地展示了——东北袜业与其人才的“完美结合”。

人力是资源,人才是资本。多年来,东北袜业园一直把人才工作作为园区发展第一战略,作为每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保障,从推出“5232”大学生创业计划到电商平台的超前构建,再到“淘宝5000”的横空出世;从与多家高校联袂合作到“一站式服务”体系的成功打造,再到全省首家“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区”的高位建设,东北袜业园在人才建设上不断出彩,不断吸引外界眼球,不仅成功走出了一条人才兴企的发展之路,更成为全市人才创新创业的鲜活样本。

“白手起家”,用人主体的管理模式和营销策略使大学生创业理想触手可及

“在这里,我免费参加了定期培训,慢慢了解掌握了织袜知识,并靠着袜园提供的厂房、设备、技术等创办了袜厂,从一名一无所有的门外汉一步步成长为袜企老板,是袜业园给了我创业机会,让我找到了人生支点。” 大学生创业者爱美达袜业经理田长有如是说。

2009年,东北袜业园将培养专业人才的目标锁定在毕业大学生这个群体中,推出了闻名一时的“5232”大学生创业计划。即利用5年时间,吸引2000名大学生在园区创业就业,直接带动3万人就业,间接拉动2万人就业。这个计划的成功实施为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为使他们尽快适应袜业企业管理要求,园区扶上马送一程,对大学生实施全方位多角度的创业指导和“保姆式”服务,不仅实现零投资创业,还免费学到了专业技术和管理等相关知识。创业初始,园区为每名大学生创业者提供10台价值23万-45万元的袜机,配备20万元的流动资金,所有资金均由园区担保,享受银行的低息贷款和国家贴息贷款,3年内还清即可;为每个创业团队提供300-500平方米的厂房,一年内免租金,第二年、第三年分别减免50%、30%的租金;为初期创业人才免费提供食宿,免费培训工人;创业前,创业者可以入园实习,参加培训、进行企业考察,实习期间每月补助1200元。 “到袜业园创业的创业者分文不拿即可当老板”说法在社会盛传一时。事实上,大学生通过园区的精心培养,不断锻炼提升,或是在园区的重要岗位上履行着重要职责,或是在园区这个创业平台上大施拳脚,为园区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展现出东北袜业园区的新面貌。

正如东北袜业园副总李秀芬所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社会经验上、企业业务管理上、专项技术上都是一张白纸,仅凭一腔热血短时间是很难创业成功的。园区恰恰非常珍惜大学生这方面的人才资源,所以在人才吸引模式上、政策上、服务上制定全面扶持措施,全程跟踪打造,全力培养大学生在袜园成长成才。

迄今为止,东北袜业园已先后吸引全国181所高校3000多名大学生在园区创业、就业,创办袜厂135户,创业成功率达到75%,在全国遥遥领先。

东北袜业与其人才的“完美结合”

生产车间一角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