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吉林省27年高考作文从命题作文到任务驱动型作文的演变

来源:吉网
2017-06-06 16:44:00
分享

2017年高考还有1天就要正式开始了,每年第一科考试语文中的作文都是大家关心和议论的热点。回顾这些年高考语文的作文题目,细心的人一定会发现作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近日,吉网、吉刻APP记者收集整理了从1990年到2016年的吉林省高考语文作文题目,同时咨询了相关专家进行了分析解读。对于2017年高考语文作文,专家们表示题型是任务驱动型作文的可能性非常大,考验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还有思辨能力和认知水平。

1990年至1998年——命题作文

1990年:“玫瑰园里的花与刺”。母亲带两个女儿去玫瑰园,一个女儿说,“这里不好,每朵花下都有刺”,另外一个女儿说:“这里真好,每个刺上面都有花”。根据材料写议论文。

1991年:“近墨者黑”或“近墨者未必黑”写一篇辩论。

1992年:“清理路旁的脏物”(材料作文,关于社会公德问题)。

1993年:1.根据图片写一段关于圆规的功能、构造和使用方法的说明性文字,200字。2.根据材料写一篇记叙文,不少于500字。夏夜,梧桐树老皮剥落,露出鲜嫩的新皮。女儿对老树皮发出赞叹,儿子对新树皮发出赞美,父亲深有感触地说:“希望人世间的一切都能像你们俩所说的那样……”

1994年:命题“尝试”

1995年:“鸟的对话”,任选寓言诗中的两种鸟,以《××与××的对话》为题写200字左右的对话片断;同时,以《鸟的评说》写一篇文章。

1996年:根据《给六指做整形手术》和《截错了》两幅漫画写说明文,并以《我更喜欢漫画〈〉》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1997年:根据材料自选角度,以“助人为乐”为主线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1998年:“坚韧——我追求的品格/战胜脆弱”

转型为关注社会民生的命题作文

田凤文是东北师大附中净月实验学校高三的语文老师,同时她也是吉林省高级教师,职教语文已有26年。她介绍,从1990年开始,吉林省高考语文作文的题型和内容都发生了转变。“那时候的高考作文虽然还是命题作文,但是内容不再单一,而是开始关注社会民生。其中1996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最难,是以漫画形式出的题,涉及医疗问题。从一定程度上看,这也算是文艺评论,所以说挑战性比较大。”田老师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