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吉林省27年高考作文从命题作文到任务驱动型作文的演变

来源:吉网
2017-06-06 16:44:00
分享

2015年至2016年——任务驱动型作文

2015:当代风采人物评选活动已产生最后三名候选人。小李,笃学敏思,矢志创新,为破解生命科学之谜作出重大贡献,率领团队一举跻身为国际学术最前沿。老王,爱岗敬业,练就一手绝活,变普通技术为完美艺术,走出一条从职高生到焊接大师的“大国工匠”之路,小刘,酷爱摄影,跋山涉水捕捉时间美景,他的博客赢得网友一片赞叹:“你带我们品位大千世界”“你帮我们留住美丽乡愁”。这三个人中,你认为谁更具风采?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义作文,体现你的思考权衡与选择。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2016:1,课上有效的学习;2,课外大量的阅读;3,社会实践活动。从自己的角度分析这三种学习方式,谈如何提高学习语文素养。

任务驱动型作文很难“套作”考验学生的综合素质

田老师表示,2015和2016年这两年的吉林省高考作文都是任务驱动型作文,这类题型很难押题,也无法“套作”,大多都以议论文为主。新型的作文审题难度降低,任务指向明确,不过写作难度加大。“通过这两年的题型,我们可以看出高考作文的内容开始增加对社会的关注,逐渐脱离书本走向社会。”

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夏野虹表示,随着任务驱动型新材料作文的日益普及,评分标准也会更加严格。 以2016年吉林高考作文为例,题目中提到:“请根据上述材料,从自己语文学习的体会出发,比较上述三条途径,阐述你的看法和理由”。这段话,是极为重要的“任务”,却被许多考生忽略掉,许多考生没有比较三条途径,而只是就其中一条,比如大谈阅读对语文素养的提升的作用,对每条途径的“看法和理由”更是付诸阙如。而这,恰恰是任务驱动型新材料作文所要摒弃的。高考作文考的就是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思辨能力和认知水平。而任务驱动型新材料作文就是一面“照妖镜”,行文的过程就是分析、思考、判断的过程,分析思考判断的过程就体现出视野的开阔度、知识结构以及思维品质的高低。

2017年:任务驱动型作文可能性较大 考生要注意行文脉络

对于2017年吉林省高考作文的提醒,田老师表示是任务驱动型作文的可能性比较大。“不管是什么样的题型和作文题目,考生们一定要选择自己擅长的文体。同时要认真审题,注意自己的文章构成,文字脉络,同时不要有错别字。高考语文作文满分是60分,这些年吉林省考生的平均分在46分以上,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了。”田老师说。

夏野虹认为,出于高考作文命题的稳定性考虑,预计2017年吉林省高考作文仍将使用全国新课标二卷,题型仍为已实行了两年的任务驱动型作文。鉴于全国二卷多年来围绕学生的教育成长命题密集,基于稳中有变的命题原则,2017年有可能转向对社会问题或国家发展的关注。

提醒:考生要多关心和了解国情和社会问题

纵观吉林省27年来高考作文的多重变化,夏野虹认为现在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理解高考作文的这一范畴。一是从写作的角度来看,“我”是写作的主体,外部世界是写作的客体,同时,“我”本身也是这个客体的一部分。“我与世界”是写作的永恒主题。二是从教育的角度来看,一个国家的教育有着自己的教育目标,青年学生作为国家的生力军,必须能够承担起国家的未来,这就要求青年学生不仅有健全的人格,成熟的认知,足够的学习和生存技能,还要关心和了解国情与社会问题,这是国家教育的使命决定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