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吉林省27年高考作文从命题作文到任务驱动型作文的演变

来源:吉网
2017-06-06 16:44:00
分享

1999年到2008年——话题作文

1999年:以“假如记忆可以移植”为内容,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

2000年:根据材料,以“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2001年:根据材料,以“诚信”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2002年:根据材料,以“心灵的选择”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2003年:根据材料,就“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话题写一篇文章。

2004年:根据材料,以“遭遇挫折和放大痛苦”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2005年:几块形状各异的锈铁锭聊了起来,有的想成为机器人,有的愿意做成螺丝钉。生活中每个人的位置可能不同,但各有价值,请以“位置和价值”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2006年:中国人读书越来越少,中年人说没时间,青年人说不习惯,还有的说买不起书,而网上阅读的人越来越多。根据材料写一篇文章。

2007年:一、歌手丛飞节衣缩食,为一贫困企业捐款300万,当他生病后,该厂员工无人探望,丛飞很伤心,但他说:“我现在已经无需钱来治疗了。”二、华南农大学生小李通过卖废品捐款给一所希望小学,但不久他被查出白血病,一位受过捐助的女孩将辛苦积攒的10元压岁钱都捐了,她说,“当别人帮助自己的时候,你也要学会帮助别人。”根据材料作文。

2008年:老鹰要叼走刚孵出的一只幼龟,一好心游客赶走老鹰。可随后沙穴里成群的幼龟爬到毫无遮挡的海滩———原来,先出来的幼龟是“侦察兵”。游客走了,老鹰飞回来了。根据材料作文。

转变成开放性的话题性作文

田老师表示,从1999年开始,吉林省高考作文的题型便从之前的命题作文转变成了话题性作文。这样的题型更加开放性,考生们可以采用多种自己擅长的文体进行书写。“那些年涌现出了很多小说式、散文式、诗歌型的新型高考作文,只要围绕住题目中给出的主题和材料,考生们可以自由发挥。”田老师说。

2009年至2014年——新材料作文

2009年:根据材料作文。材料一:日本的安藤百福研制出了方便面,受到别人临时用纸杯和叉子吃方便面启发,开发“杯装方便面”。看到空姐给的放开心果的铝制容器的上部是一个由纸和铝箔贴合而成的密封盖子,启发了他如何解决长期保存的难题。材料二材料三从略。

2010年: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曾随机挑出一些学生作为“最有前途者”,将名单交给班主任,老师对他们寄予更大期望,他们的成绩明显提高(其他材料从略)。人才成长是有一定规律的,根据上述材料作文。

2011年:美国全球语言研究所公布全球二十一世纪十大新闻,其中有关中国作为经济和政治大国崛起的新闻名列首位。中国崛起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和关注的特点呢?《中国青年报》和新浪网调查,排在前六名的是:经济发展、国际影响、民生改善、科技水平、城市新进程和开放程度。根据材料作文。

2012年:船主让漆工给船涂漆,漆工涂好后顺便将漏洞补好了。不久,船主在工钱之外送了一大笔钱,船主说“这是感谢补漏洞的钱。当得知孩子们驾船出海,我就知道他们回不来了。现在他们却平安归来,所以我感谢你!”根据上述材料作文。

2013年:材料作文:“同学关系”

2014年:自然保护区公路边有如下警示:给野生动物喂食,易使它们丧失觅食能力,不听警告执意喂食者将依法惩处。根据上述材料作文。

高考作文题型发生改革转为新材料作文

田老师介绍,2009年开始,吉林省高考作文的题型又出现了“改革”,一种“新材料作文”的题型出现了。过去的材料作文指向性很明确,而新材料作文的指向性是多元化的,可以多角度立意。虽然还是根据材料写作文,但是审题难度增加了很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