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顺利完成春播生产任务——农作物播种面积 528万亩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2013-06-19 15:27:47
分享

今年入春以来,通化市把春耕生产当做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积极组织各方力量,全力以赴投入到抗低温、抗春涝、保春播大会战之中,顺利完成了今年春播生产任务。全市共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528万亩,其中玉米播种面积286万亩,水稻播种面积152万亩,大豆播种面积18万亩。

加强领导,全力做好春耕生产前各项准备工作。通化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春耕生产当做增加农民收入、稳定农村社会的大事来抓。4月22日,市政府成立了春耕生产领导小组,负责包保相应县(市、区)春耕生产的指导和服务工作。市农委成立专家技术服务组,深入到田间地头为农民服务。5月2日,市政府召开春耕生产紧急会议,要求各级政府、农业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层层包保,落实责任,组织社会力量,抢播抢种,一定要把地种上。市农委组织各级农业部门实行农情每日一调制度,全面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各级政府由主管领导挂帅,形成县(市、区)领导包保乡镇,县(市、区)直属相关部门和乡镇包保村(屯)的工作机制。全市农业战线全体干部职工以农时为重,节假日不休息,集中精力投入到春耕生产工作。在春播期间,全市各地抓住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组织动员农民抓紧清理田间剩余秸秆和地膜残留物,对岗地、坡地和平地,实行灭茬起垄连续作业,提高了作业效率,对低洼地块,组织抢排积水,适时起垄散墒。同时,充分发挥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作用,组织跨区域机械播种作业,实行“歇人不歇机”24小时连续作业,保证了旱田播种进度。为了科学指导农户适时抢种,适时开犁播种,通化市制定了旱田播种计划,5月3日-5日岗地、坡地进行播种,5月4日-7日平地进行播种,5月5日-10日洼地进行播种。

科学指导,确保完成春耕生产任务。针对去冬今春异常的天气现象,各级农业部门组织农业专家加强指导,推动落实“两抗一保”关键技术措施,确保粮食作物播种在适播期内。一是大力推广水稻标准化育秧。4月16日,全市开始育秧,到4月30日,全市水稻育苗超过152万亩,水稻育苗工作基本结束。二是抢抓农时旱田适时播种。4月27日,气温略有回升,部分地区开犁播种。5月3日,全市玉米播种掀起高潮,5月3日-8日全市完成玉米播种面积200万亩,到5月10日,全市玉米

播种面积达到284万亩,完成播种计划的99%。5月27日,旱田播种面积达到374万亩,完成播种计划的99.7%。在较短的适宜播种期内完成了旱田播种任务。三是水田插秧顺利进行。4月18日,部分县(市)水库开始陆续放水润田。5月20日,开始插秧作业。5月25日,水田插秧大面积展开,到5月31日,水田插秧面积达到144万亩,完成水田播种计划的95%。6月5日,水田播种作业告一段落。至此,春耕生产工作基本结束。(记者 丁陆洋)

分享

推荐